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制約

我今天問一個做手機應用的朋友  會不會覺得有了smart phone
好像連搭公車  走路眼睛都盯著手機  關注著朋友在facebook上說了什麼
在twitter上follow的人推了什麼  以往可以稍稍放空的時間  現在掉進一種制約裡了
朋友不假思索的回我 "人不是一直從一個制約換到另一個制約嗎?"
我愣了幾秒  想想  也對  不只是一個制約到另一個  我們還不斷的創造制約
在我看來制約是累加的  沒有火的年代  沒有房子的年代  沒有電燈的年代
沒有汽車的年代  沒有熱水器的年代  沒有電腦的年代  沒有手機的年代
從現在的角度看來  幾乎無法想像沒有這些東西生活怎麼過
但從人類的歷史看來  這些東西都是相當晚近出現的
人類  大部分的時間沒有這些東西

我們現在懷舊的東西  對古代人來說是一種新潮的東西  一種制約
身處smart phone方興未艾的年代  我們的小孩  以後也難以想像沒有這種東西的年代
所以我想所謂制約  只是對於新科技所帶有的莫名敵意與不安  然後經過修飾後講出來的話而已
而世界終究不會因為這樣的言論而停止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