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保齡球技巧紀錄

最近迷上保齡球  我猜是一點成就感  外加生性的孤僻造成的
以前高中打過一陣子  但談不上練  完全沒這個念頭
但打的當下的確會覺得很愉快  甚至有幾次是完全進入 flow吧!
他和常見的球類比較不同  真正上場發揮的時間比較短
不像籃球  網球  足球  桌球  羽球  等  一上場就一直打了
就算有撿球甚麼的也是一下子的功夫  感覺上是一個連續的運動
保齡球則是做了一次投擲  就下來  坐定  看別人打  感覺上是一段一段的

直到去年年底  開始有朋友邀約   一開始也是當成一個好玩的休閒而已
當然就我的個性  還是會試圖去調整  講出一點道理  但始終沒好好去練
中間因為進修課程的關係  中斷了一會  到上個月又重啟打球的習慣
忽然間愛上了這種感覺  一開始是找幾個朋友撕下來練  後來變成常常自己練
挑比較晚  沒人的時候(球館凌晨十二點後會很便宜 以後大概都這時間打 之前還稍早一點 沒特價)
自己靜靜的  和球對話  最近領悟了一件事  要等到真的旁邊都沒人很難
我最好還是練習不要受外界干擾比較好

開過一次竅  動作大幅度改善  自從那次以後  便沒有低於100分過
但後來分數起起浮浮  上上下下  有時覺得自己很威  大概可以打到一百五  一百六
有時狀況一不好  又會落到約一百一十多  不知原因
總之  又面鄰了瓶頸...

昨天打球打到一半(附帶一提  昨天是保齡球館的每月賽  我到的時候人超多  但正要散)
有個老伯坐在後面看我打  過不久  他自己也上來打  在我隔壁球道
我看他打得很好  曲球完全有板有眼  不像是亂丟的
大部份都會準確的進一三號瓶中間  留下頂多一到兩根球瓶
丟著丟著  他過來指導我了  從他的觀念  我更加覺得  他絕對是正規的高手
堂堂之師  不是亂打靠手感上來的  以下是他對我的建議:

1. 我是五步走法  第一步宜小  只做重心轉移(到左腳)  第二步踏完就必須做手自然垂下動作(此時大概右腳會剛好採到四部走法的起走點)  注意此時小臂 大臂都不要用力  只要讓球的重量帶領你整支手臂就好  這樣才能形成鐘擺效應  我以前最大的問題是  太晚放球  導致已經該投擲時  會覺得很憋扭  此時手會自然出力  造成球路很不穩定  正確的打法應該是很早就放球  同時仍然行進  手同時間往後拉  製造鐘擺  鐘擺盪到最高點時    也差不多到了適合投擲處  此時再讓球隨著地心引力自然落下  就成了鐘擺
 
2. 手部的動作方面  我以前是用三指捏住球(大拇指是彎曲的)  但昨天老伯說  大拇指要直最後才能順利脫出(大拇指要先脫洞)  所以正確的握法是  中指食指都維持原樣  但大拇指處握深一點  注意是用虎口夾球  而非手指掐住球  要出手前小臂大臂一樣不要用力  手腕微微(不要整個內凹  只要稍微有把球hold住的效果就好) 向內凹  所以球的洞距應該是要大一點才好  有助於手掌整個包覆球  出球時  大拇指先脫出  用餘下的兩指往上瞬間勾一下  造成球的上旋轉  增加球的威力  昨天有發現這樣確實會讓球質增加  破壞力變大  球路也會比較穩定  注意出球時大臂要稍稍夾緊身體  手甩才會在一個正確的軌道上  不然有可能會往外或往內甩  造成球路的傾斜

3. 再來是瞄準  球道有七箭  以我的站位和打法來說  要打一號瓶進點的話(最一般的出球)  應該瞄準第三個箭頭  只要球從第三箭過去  必定會從那邊進球  倒多倒少則看球質
每差一個球瓶  對箭頭的話就是差半箭  以下列出瞄準對應表

7號:1.5 箭
4號:2 箭
2號:2.5 箭
1號:3 箭
3號:3.5 箭
6號:4 箭
10號:4.5 箭
以上全部是從最左邊的起走點出發的瞄準法  若起走點不同  那就要調整
注意像是7或10號這種瓶要打  並不用刻意去平移身體  照常起走即可
從不同地方起走反而球容易歪掉(因為走歪掉)

一般來說最好的進點是從1和2  或是  1和3 號瓶中間進球  這樣全倒不開花的機率最高
所以應該是要瞄準2.75 或 3.25箭  也就是二箭和三箭中間  比較偏三箭處
或是  三箭四箭中間  比較偏三箭處  注意越是需要瞄準的球  手越不能因為緊張而用力
只要先量好位置  其他就讓鐘擺發揮作用即可

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突破是  球瓶是機器排的  位置固定  不必去看它  只要對箭頭就好
況且  箭頭比較近  比較好瞄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