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創業現役

今天  對創業又有了新感覺...
在一切(爭吵什麼的)都歸於平淡的現在
和一位創業前輩的對談  帶來活水
他也算我們股東  今天就是藉著這個名義約他出來的
之前在創業家派對上  跟他小聊過
我覺得他就是那種... 精確的人吧
對事情的了解很深刻(至少創業  軟體開發這方面)
覺得跟他  即便只討教一個觀念  都可以得到很清晰答案

今天  我覺得我的所有觀念  疑慮  又得到了印證
我和T的所有爭執點  那位前輩的解答都是站在我這邊的
當然  他不知道這是我的觀念  沒套好招  也就更彰顯我觀念的正確性  不是嗎?
所以整個宴席  即便聊的事情很嚴肅  很硬  但我全程都是微笑的
因為前輩的回答完全沒有超乎我的意料範圍
反倒是T  自己之前不斷堅持的觀念被推翻
(當然前輩也並不知道這是他堅持的觀念  只有聽的人自己知道)
大部分時候都是低著頭  聽
原本都是T在講  但隨著我問的問題越來越有深度  越來越切中核心
Z的注意力轉到我身上  T的話也越來越少  爽
我  才是對的

我沒有那麼幼稚  好吧  我承認一個第三者來肯定我管理公司的想法是挺爽的
尤其那個第三者是能幹之士  但  我並不是沒有雅量的人  我是個追求真理的人
只要對方知道出問題了  警覺到要改就好  我的目的就這樣  實事求是
不會得理不饒人  相對的  如果我發現T是對的  不論什麼時候  我會徹底放下既有成見
寫信或是當面  讚頌他觀念的正確性  說自己錯了
這是我的特點  我覺得不錯  大方的表現自己的錯誤
比嘴硬要好  自己肩上的壓力也不會那麼大

以下整理一下前輩(簡稱Z)提到的觀念::

Z: 創業就是做沒有過的東西  所以點子沒有絕對的對錯  即便這個領域是你專門的(例如行銷)  但也不代表你可以不聽別人對於你專業領域的建議(通常是行銷)  而你最重要的價值也會體現在  你怎麼對別人的意見做出你專業的分析  擷取有幫助的那點來採用  用自己專業的執行力來完成他

Z: 創業人應該是很"雞婆"的  有不是自己份內工作的建議  會勇於提出  有時反而能看到專注在這塊工作的人看不到的點  很多時候公司的pivot點就會出現在這了

Z: 創業團隊應該是常常(ex: 半個月)討論公司的走向一次  這種會議很重要  無法用mail取代  必須要所有co-funder齊聚一堂  一起腦力激盪  期間大家都應該全神貫注  先把其它事情擱一旁  這句算是說到我心坎裡了  我直接以一種無奈的口吻說  我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討論了  我心中一直覺得我們公司根本就是只有一個頭  這樣除非帶頭者是天才  否則完全的惡搞
T很納悶說為什麼會這樣  還說以後也要來改良一下  你真不知道嗎?  裝傻?
我天生就覺得  這很重要  不必人教

Z建議我們可以輪流去跑業務... H(另一位co-funder) 也說  讓我來跑業務應該很適合
... 廢話  算你還會看人  我也知道  比T適合一百倍
一開始跑業務我還有興趣去  後面都是T在講  講得又急
然後什麼書信往來  即便是我拉來的客戶  都還是轉給了他
他雖沒說  但行為上就是想擁有絕對的掌控權  加上回來又像個死人一樣
剛剛拜訪的事情啥都不提  非常沒有參與感
久了我就完全意興闌珊   就照你意思弄吧  行嗎
短期內當然很happy  都不必討論  好有效率
但就像Z說的  這種公司  最好的下場只是不會倒
但絕對不可能會有多大成功  即便你人都請很優秀的

Z: 以上的公司走向會議  是無法用文字替代的  因為每個成員無法很明確界定這場會議會產出什麼  但平時一些具體的技術問題  用mail來討論反而事半功倍  這點我也是很贊同  且實行之  T則一直說  用mail會有誤會  Z則很堅定的說"如果用mail  你可以好好想清楚再寄出都無法說明想法  那麼用說的絕對不會比較好  這個時候可能要用畫圖的"  畫圖算是今天學到的新招(做slide是我自己發展出來的發法)

Z: 公司要有金流  然後要找適合團隊的人進來(能力可以是低標  但學習能力和慾望要是高標)  灌輸公司文化  如果公司文化無誤  那麼知識流就會產生  知識型的公司要的最珍貴資產就是這個  這是花錢也買不到的!  你必須去塑造這個環境讓他形成  一個網路公司就是要把包括硬體(空氣  沙發)的這個環境弄好  讓知識流產生

T這種什麼事情都事必躬親的態度   會讓所有人都意興闌珊的  都給你講就好了
求好心切也不是這樣的

我不喜歡跟他溝通什麼  他跟我意見差很多就算了  也沒什麼溝通的耐性  而且彷彿他才是對的  是世界中心  我則是在提笨點子  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你可以求快  求好   但請有耐心花時間去聽聽你成員的意見  否則久了  就會跟我現在一樣  轉化成員工心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這樣很可悲  領了薪水卻完全沒有相對應的產值  但也不是我願意的  我嘗試要表達了  被你可笑的"生活經驗哲理"給回絕

Z: 創業團隊的co-funder還規定上班時間是無意義的  T又搬出他以前公司有很強的工程師很晚到  要協同作業找不到人的例子  我一直覺得  那就先把能預期的事情約好時間啊  這麼簡單不會嗎?  突發狀況怎麼辦?  遠距不能解決嗎?  不能讓這種事的發生機率再降低嗎?  感覺所有人坐在那  創造的價值居然是來解這種不知幾百年才會發生一次的crash  很蠢

Z: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要是老闆不替員工規劃職涯  他早晚會另謀高就

在坐捷運的路上  又和Z有聊  他說到  假如真有決心  就去租兩層公寓  一層辦公
一層住宿  在那邊朝夕一年  保證會創造些什麼價值
相較起來  我們現在都過太爽了  以前的創業人是那樣的

回家又把"社群網戰"看了一遍  真的很欣賞Mark那種專注的態度
兩眼永遠是看前方  好像看著什麼未來的人  對現下的人事物只保留最小的注意力
是啊  就有自信的  去追求自己認為的那個夢想吧  不要讓自己太舒服  還有千萬要不擇手段  別想東想西失去先機   創業團隊最重要的是靈活和快速

好睏  去睡

醒來補記:

To T:  當我找你討論東西  或是你找我溝通觀念時  請不要用"不是"  "不是這樣"
第一個是你沒有權力去這麼輕率否定我的想法  我的股份不比你少 在董事會也占一席  和你一樣
第二個是我不認為我的想法比較差
第三個是事實往往証明  我們繞了一大圈  結果還是要回來原點  那麼何不一開始就想清楚點  要讓這會議看似好像很有效率?  我們要做給誰看?
第四個是  你的想法和我完全搭不起來(事後也證明你的想法並沒有比較高明)  我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溝通才好  還記得評論demo的例子嗎?  台下評審安靜無聲不代表你沒有缺點  有時候恰恰相反  是你的present 和他們預期的相差太多  完全不知道你在講什麼  他們不知道從何評起  我現在和你的溝通就像是這樣
第五個是這樣的態度會讓我不想發表意見  對"你的公司"並非好事  你也承認自己並不聰明  對吧  那麼何不敞開接受一些想法呢  何必要一直"收斂"?  你在急什麼?  先花多一點時間把方向想好  在下去做  比起你自己想到什麼做什麼的無頭蒼蠅式隨機漫步(random walk) 要好得多吧!  你現在做決定都沒有阻力  這並非公司之福啊  我也有錯

我很喜歡Z的說法  創業就是非對稱的分散式運算(CEO的資訊和要做的最多  責任最大)  一群結點湊在一起  彼此相連  是否能有效運算出對的方向  朝那邊去?  產生知識流的目的就是為了要促成結點之間的交互運算  一群結點湊在一起激盪時  為的就是把那環境產生  等待一個好想法在某個人(未必是誰)的腦中開竅  提出來  大家執行  我們公司完全沒有這種環境  我認為環境的氛圍並不鼓勵他們隨時提出想法  fuck!

我們可能會贏大公司的  就是這些節點的交互作用  五個人的網路未必比一百個人的網路沒效率
產出的東西也未必比較差  這就是知識經濟

Z: 公司沒有不吵的  最好是每兩個禮拜就吵到大家都在看你們  這樣多吵  你們就離成功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