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宣洩

或許  真的離那段能夠妥善表達情感的時間太久了
也或許  沒有一個可以交心的朋友太久了
剛剛被最近開始合作的兄弟"情緒導引"
既像是上了一課  又像是宣洩了心中繃住的那個部分
我生活週遭沒有這樣的人  都是即便聊心裡話  對方也不會拿真心來回應的那種
頂多只是在"事情"的那層打轉  即便當下講得很爽  事後也絕不會有這種感覺
什麼感覺?  哭過的感覺  即便我剛根本沒哭...

本來要好好一起搞農業平台的搭擋  今天因為日本地震
他開會時頻頻接手機  在FB聊天
我先是開玩笑的勸阻他  後來比較認真的跟他講
大概是我今天真的太累吧  腦筋真的不好使
會議跟我原本想像的差很多  有一搭沒一搭的
我原本以為雙方會聊得很起勁的說...
到後來議題牽涉到雙方的利益衝突
我說  我的搭檔既是生產者那方的人  又是平台這方的人
利益遇到衝突時要怎麼迴避?
又我們這個平台也買得到
他們那邊(出貨商)也買得到  這樣大家啟不是都會直接去他家買?
  他說  關於問題一  只要出個我們平台特有的品項就好  他們實體通路不賣
  或不夠時  就是雙方通路各讓一步
  雙方同時供應但減量   不會有哪個平台特別沒貨賣
  還有很多商人不也是批貨來賣?  很多人會跳過貨源直接去跟生產者買嗎?
  通路商和貨源  甚至和更多的通路商彼此競爭會害怕嗎?
經他這麼說  我想想也沒錯  我是不是太容易被說服?
好像睡眠不足時腦筋會特別不能運轉呢!
會不會跟 我腦子裡塞太多東西有關?
好像怎樣講都有道理嘛  這是我個性上的缺陷嗎?
還是說  要找出想法邏輯上的漏洞(除非真的太大)  其實很難(要全副精神)呢?

總之 我提出這個質疑時  感覺出他有點火大
用比較重的話回我  我心裡其實已經在想  這個合作是否已經要破局了
後來我想還是把流程跑完吧  就索性把之前受訪的創業歷程簡單的講了一次
沒想到是這番肺腑之言(有提到家裡面臨的困難)  觸動了他
讓他了解到  我是下了這番決心才到這裡的
南部人重情  聽到這一段  態度馬上軟了下來
我們開始敞開心胸  講自己的想法  講自己的家庭  對未來的期許
我開始跟他溝通  我希望他能尊重我們的會議  尊重我們約定的時間
不免  開始講到我這個人  對人其實是防備的
我無法跟人很輕鬆自在的感覺  也無法任意的和別人產生連結
但所幸我自己知道這樣的限制  所以會強迫自己
用語言去表述  讓別人知道我的困擾
他也講了一些對我的看法  包括沒自信   老實  嚴肅  等
還說跟他交朋友的後面都會重拾自信
總之  好像今天要討論的事情都解決了

但多慮的我  卻管不住自己去想些哲學問題
主要是"什麼是好  什麼是不好"
沒自信  老實  嚴肅   是不好嗎?
什麼是吸引人的個人特色  什麼是缺陷?
像我現在在這打這篇網誌  自閉?  因此才能文采自然流洩?
一般人遇到這種事  或許不爽一下就過了
我想太多?  是否能留下觸動人心的文字?
留下了  又怎麼樣?   那時我已作古了
回家的路上我好多想法湧上心頭  可惜沒有可以記錄下來的方法
到家後  我只記得那麼一句話:  其實人的個性只能由結果來論定
如果這個人因為這個個性而成功  這個個性似乎就會往好的地方被頌揚
解讀都正面了起來  所以  如果中間因為自我否定而自我了斷
那就沒有機會去證實自己個性的正面性了  那時的評論一定都是負面的

現在我回到家  那種剛剛被一個人評判完的慌張感(像是裸露身體)漸漸消除
我查覺到我又開始對自己越來越"滿意"  不覺得現在的自己有什麼不對那樣
一般時候的我  就是這樣才得以在眾人面前生活的  像剛剛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的狀態
完全無法應付每天大量的社交生活  或許這是人的一種保護機制吧
正面去解讀自己的行為

撇開這不談  今天算是把想講的  覺得我兄弟的問題  都講了
期待他可以聽進去  增進我們合作的效率
創業  我覺得就是這樣  門關起來  心防敞開
一起合夥才會有默契  否則長期必定會有人離開  或是更甚者計畫失敗
簡而言之就是要吵過架吧!

我很高興我們才合作第三週就可以吵架
以後大概沒什麼不能說了
人生如何提升?  跳出安適圈(跨界)
如何跳出安適圈?  結交一個想法迥異  但可以溝通的朋友
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世間一切本相對
或許我也可以站在我的角度去批評他
但... 等有問題再說吧
第一次跟他聊的那個周六晚上  就隱約覺得  會促使這樣的反思
或許往後還有很多吧  或許我這種有話直說的做法(尤其是在疲勞時)
不一定管用  但要怎麼讓人知道你的不高興  不要得內傷呢?  除了大方說出來以外

就像電影"隔離島"  誰瘋了  誰正常  誰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