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信仰

Steve Jobs:「當你問有創意的人他們如何做到某些事情,他們會覺得有點罪惡感,因為他們沒有真正「做」什麼事,他們只是看到某些事而已。對他們來說這看來是很明顯的事情。

那是因為他們可以連結他們已有的體驗並且合成出新的事物。他們能夠做到的原因是他們擁有更多體驗、或是他們對體驗的思考比其他人更多。」



這句話引發了我一些感觸, 因為剛剛中午吃飯也恰好聊到這個話題, 話題的切入點是"宗教信仰", 最近有個朋友被一個有利害關係的人熱情的邀約去參加他的宗教組織, 我們最後的結論是: 當一個人發現他的做為比較無法影響外界, 讓外界照著他想的方向走時, 比較會產生無助感, 也就有比較高的機率會相信宗教


但順著這個結論, 我又很自然想到一點, 事實上每個人所感知到的世界是不同的, 一個樂在觀察和思考中的人, 對於同樣一件事, 會有比較多的"感知", 經過思考後也會有比較多的"心得", 對無數件小事都這樣的話, 就跟那些觀察力和思考力弱的人差距越來越遠, 乃至於到後來整個人生觀都不相同


對於那些比較粗枝大葉的人來說, 他的確很可能會有"人生不可掌控"的無力感, 進而求助於宗教信仰, 而對於敏於觀察的人來說, 我相信他能觀察到很多跡象的, 例如一個常常在等紅綠燈時都站得比較出去的人, 他被車子掃到的機率就是比較高, 難保有一天不會真的"飛來橫禍", 一個很習慣於把自己行程排得很滿的人, 就是比較有可能忙中出錯, 或照顧不好每一件事, 進而影響到別人的觀感...


或許有些狂妄, 但我覺得自己向來是那種觀察比較細膩  想得也比較多的人, 或許這些特性也造就了我的人生觀, 我不會狂妄到覺得"只要我想做, 沒有什麼達不到", 但我還是樂意去試試看, 在試的過程中, 我必定會慢慢心裡有個"底", 這個底包含主觀的"感覺"以及客觀的"觀察", 我慢慢會了解這件事是"繼續努力就可以"還是"再怎麼努力都沒用", 若是後者, 我多半也會有個自己覺得合理的理由


例如: 我覺得我再創業下去也不會成功, 因為xxxx, 這個限制要解除除非yyyyy


我往往是這樣就可以放下了, 放下的時刻可能會有感觸, 但並不到需要相信一個至高無上的神來撫慰的程度, 人生在世本來絕大多數的事情都是無法控制的, 大不了命一條, 關於這點我反倒沒有特殊的不安, 真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