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儲蓄

最近對於每天的花費這件事越來越有感覺

在搬來台北之後, 我大概記了一年半的帳
到後來演變成連一天發生的事情都順便記錄下來的流水帳
曾經這麼長一段時間, 記帳成為我一天當中固定會花掉我將近一小時的事情
每次都記到嚴重的想睡, 但還是硬撐完

直到去年夏天, 覺得實在是ㄍㄧㄥ不下去
於是我檢討了一下, 我記了這麼多帳也沒整理
一天花多少錢, 乃至一個月花了多少錢, 花在哪裡為大宗
我依然沒概念, 鉅細靡遺的記錄下每天發生的事
我想我日後也不會有時間一條一條細看
若真有什麼特殊的感觸, 我會記在這裡
這樣想想, 每天硬是抽出一小時來記帳是完全沒有效益的
沒有特殊目的的話, 人都會趨向於最省力的生活方式
於是乎我很自然的捨棄了記帳

直到最近, 對於每天的花費這件事越來越有感覺
我隨時對於今天截至目前為止花了多少錢有個概念
也對以我這樣的收入水準, 一天平均能花多少錢不停的在動態計算
為什麼呢? 我想是我的"樂趣開關" 被啟動了
啟動的關鍵是之前不久曾經經歷過戶頭裡的錢只有幾百塊的日子
每天能動用的錢是分配得很精準的, 每撐過一天
就覺得有成就感, 因為距離發薪日又近了一天
現在就算過了那段時期, 手頭比較寬鬆一點
但愛上了這樣的遊戲, 況且多存點錢
對自己沒有壞處

再說很多生活的"奢侈品" 之前都已經買得差不多
老實說除了除濕機之外, 我現在還真找不到什麼東西是自己非常想要的
所以除了吃飯和生活中的消耗品之外, 我其實可以過得非常省

有了"平均"這樣概念後, 開始會對特價品有特殊的興趣
以前總會覺得差個十幾塊沒差, 不過如果仔細去想買這些日用品的頻率
就會覺得還差真多, 例如飯後飲料喝個比較好的咖啡(40起跳), 30塊的, 還是喝18塊的
還是像我現在, 回辦公室泡一些做農業免費拿到的沖泡物(酵素  蜂蜜  茶)
每天就以省下20來算, 一個月就是600塊
而這樣的錢恰好就是我要分十二期零利率買除濕機的錢
我漸漸開始部分理解我媽以前總是要挑特價時段才去買東西的心理了
以前我總是不太以為然的, 認為這種日用品, 需要的時候就該去買
等特價要等到什麼時候, 後來發現其實大賣場為了促銷
每種商品同一時間總是會有一個牌子在特價
我之後聽到我媽講特價品時, 應該不會再那樣不耐煩了

時間也是一種儲蓄, 花一點時間想想做事的目的 必要性
決定要做時, 再想想怎麼做會最有效率
做的時候集中精神, 其實就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以前省下多的時間並不是個獎勵
只是莫名其妙覺得"唉唷, 現在好像想不到什麼事可做"
然後就看電視或看書, 反而有點空虛
現在省下了的時間, 我可以用來和女友共度
效率終於可以換得獎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