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流動

平日挺忙的,下班也只是抓緊時間休息,或是思考隔天想完成的事情及其策略
即便有一些剎那的領悟,也幾乎不會有時間來記錄下來,現在是週六的午後,終於有時間來做這事了

1. 當需要公開演講時,即使對於主題很熟,台下的觀眾也熟悉,我的生物腦會自然啟動戰或逃反應,這讓我的基礎心律會達到將近一分鐘一百下,這會影響我進入思考狀態,但差別是如果我有充分準備,通常在開始講的五分鐘內就可以進入情況,專注在我想講的東西上,讓思慮延伸。

2. 大腦確實可以透過反覆訓練而不斷精進,但前提是強度要足夠,目前的工作可以給我足夠難度的挑戰。

3. 知道緊張是沒有用的,要切斷戰或逃本能反應是極難的,但可以透過練習讓新皮層介入的時間和強度變強,這樣就可以及即早恢復對問題的分析和理解,進而想出解決方案。我可能特別是在對問題架構不理解的情況下會進入恐慌反應(這點很明顯),但越是如此越需要靜下來把問題的結構看清楚,這會大大影響到後續是否能做出適切反應。既然知道緊張無濟於事,就努力練習到把第一個念頭轉為專注在問題上,不要緊張。

4. 腦力增強的定義:對於問題的理解速度變快、可以快速描述問題本身、可快速問出正確的(有助於解決 or 了解問題全貌)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