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濫好人

最近  連著幾天  都是把自己置於安適圈之外的場合
接連兩天的重大presentation  去了生平第一次KTV
簡報還是會緊張  唱歌還是有點稍稍放不開  不過大抵上我是坦然的
我把它們當作生命的過程  不求完美(事實上也不可能)  只求沉浸其中
就像旅途中的人事物  總會映照出自己  讓你更了解自己
這段過程中大大小小的感觸  也不斷累積我的經驗值
"哦  原來面對這種場合  我會這樣"
所以以後面對類似的情境時  我就能夠預先做些準備
能夠表現得更好  讓自己更自在


恰巧最近兩天  也有兩位朋友對我的做人處事給了點意見
當然  不是很嚴肅的說  而是談話時不經意聊到
一位說  我講話時  常會流露出一種不屑的感覺
另一位說  我常常自己捧自己  沒有人在這樣的


第一位是我室友  他每天在夜市擺攤  回到住處大約一點  常會找我聊聊一天下來的心得
其實我蠻喜歡這樣  只不過他... 比較粗手粗腳一點
然後沒念太多書(真的不想這樣講 但找不到其他詞)  感覺上比較憨直  較不會察顏觀色
有時已經頗晚  還是會很大聲叫你的名字  然後就開始聊  我想我的不耐大概是這種情境下產生的


第二位是一個"大姐"  我會這樣叫是代表她起碼大我十歲
一次不經意的聊天中  我透露我爸是學設計的  我妹也是
家裡其實不少美學的書  從小喜歡畫畫  爸爸也多多少少會講到一些概念
所以  我說我有基本的美感  在我看來是一個很平舖直述的一段話
她(和她老公)卻笑了好久  我有點搞不清楚笑點在哪
今天比較深入剖析  覺得大概是在她的價值觀裡  就是不能自己捧自己
不過  一來我沒有那個意思(有基本美感對我來說就像說自己英文程度大概是中高級那樣)
二來  在我的價值觀裡  如果對一件事明明有些涉略  談到時又說一點都不懂  那叫說謊
這件事我前女友也有跟我講過  但  我真的不太能理解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你說  會遭到別人反感  那麼我覺得應該是那個感到反感的人有問題吧(忌妒心?)
我這個人一向是有什麼說什麼  就像論語裡面說的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是知也
http://www.epochtimes.com/b5/6/8/25/n1428372.htm
只是後人似乎大部分把重點放在  "不知為不知"  上頭  認為坦承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是美德
反而忽略了大方講出自己所知的部分  其實也是孔子的訓示
而且  我很樂於跟別人分享我所知的  不會因為自己精於某項技藝
就瞧不起後進者  從桌球就可以看得出來
比起很多  很懂裝不懂的  或是對初學者不友善的人  要好得多吧


我很尊重每個人  但我不想成為一個完全在討好別人的濫好人
我會消化他們的意見  然後想想要怎麼調整  目前覺得只是程度上的問題


人生在世  只求一知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